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,请点击这里查看。
电源
wanwan(42055)
发表于2021年10月14日 17时55分 星期四
来自黄泉归来
《Nature Communications》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对需要多少屋顶太阳能电池板——以及应该将它们安装在哪里——才能为全世界产生足够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了估算。研究首次提供了非常详细的全球屋顶太阳能潜力地图,从城市、大陆等各个角度评估了屋顶的面积和阳光的覆盖情况。研究人员发现,全世界只要有 50% 的屋顶覆盖太阳能电池板,就能提供足够的电力,满足世界每年的电力需求。

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程序,其中包含了全球 3 亿多座建筑的数据,并分析了 1.3 亿平方公里的土地——这几乎是地球上所有的陆地表面积。它估算了在这些土地上 20 万平方公里的屋顶可以产生多少能源,这个面积大约等同于英国的国土面积。然后根据屋顶位置计算它们的发电潜力。在欧洲北部或者加拿大这样的高纬度地区,由于冬季和夏季的日照状况差异很大,这些地区屋顶一年之中的发电潜力可能会相差 40% 。赤道附近的屋顶在不同季节的发电潜力的差距通常只有 1% 左右,因为这个地区的阳光更加稳定。这一点非常重要,如果每个月的发电潜力变化幅度非常大,就会影响该地区太阳能电力的可靠性。这意味着日照情况变化很大的地区需要储能解决方案——而这会增加电力成本。

分析结果突出了三个屋顶太阳能发电的潜在热点地区:亚洲、欧洲和北美。 三个地区中,亚洲是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成本最低的地方,像印度和中国,生产 1 千瓦时(kWh)的电力——能支持笔记本电脑使用约 48 小时——只需要 0.05 便士。这要归功于低廉的面板制造成本以及阳光充足的气候。屋顶太阳能实施成本最高的国家是美国,日本和英国则处于中间位置,整个大陆的平均发电成为约为每千瓦时 0.096 便士。
电源
wanwan(42055)
发表于2021年10月14日 17时24分 星期四
来自遥远地球之歌
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,中国太阳能发电成本过去十年大幅下降,仅 2011 年至 2018 年之间就下降了 63%。与此同时,太阳能安装量则在急剧增加。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都在中国。中国装机容量在 2013 年超越美国,2015 年超越德国,目前投入使用的装机容量超过了 250 GW——比计划目标高出一倍多。鉴于中国计划在 2060 年实现碳中和,这种热潮很可能会持续下去。但是预测并非一片乐观。中国大部分人口位于东南部。而最好的太阳能资源(晴朗无云的天气和可用的土地)都位于西北部,这些地区恰恰人烟稀少。

由于中国电网的远距离电力传输能力有限,这种错配束缚了太阳能的发展。因为没有能力将电力运送到需要的地区,西北部太阳能发电厂经常限产。想要全面了解中国太阳能的经济性有些困难。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一问题,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模型,考虑了影响太阳能性能的绝大多数因素。该模型跟踪从 2020 年至 2060 年的技术、经济、太阳能资源和中国电网变化。它使用了六年的卫星天气数据来估算不同地区的典型生产能力,其中包括可能会影响太阳能发电厂选址的现有土地使用状况。
AMD
WinterIsComing(31822)
发表于2021年10月14日 16时02分 星期四
来自被掩埋的巨人
今天的游戏主机基本上都使用 AMD 的解决方案,但 20 年前发布的第一代 Xbox 游戏机使用了英特尔 CPU,而微软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从 AMD CPU 切换到英特尔 CPU。Xbox 设计师 Seamus Blackley 通过 Twitter 向 AMD 工程师及其 CEO 苏姿丰道歉。他表示在台上与比尔盖茨宣布 第一代 Xbox 时 AMD 工程师就在场,他们帮助开发了原型,发布会演示使用的原型机就运行在 AMD 的硬件上,微软是出于纯粹的政治理由放弃 AMD 选择英特尔,他说“我觉得自己像个混蛋”。
AMD
WinterIsComing(31822)
发表于2021年10月14日 13时13分 星期四
来自树上银花
Windows 11 正式版释出之后 AMD 就发出警告新操作系统会影响其 CPU 性能。本周微软释出了首个更新,而这一更新被发现会进一步劣化 AMD CPU 性能。Windows 11 补丁 KB5006674 被发现会导致 AMD CPU 的 L3 缓存延迟增加性能下降。微软和 AMD 发现了两个问题影响 Windows 11 下 AMD CPU 性能:其一是 L3 缓存延迟增至三倍,部分游戏性能下降最高 15%;其二是影响 AMD 的首选核心技术,转移线程到处理器的最快核心,影响 CPU 依赖任务的性能。对 Ryzen 7 2700X 的测试显示,最新补丁导致其 L3 缓存延迟从 17ns 增加到 31.9ns。